当前位置:
首页 >> 结果公示
济宁市商务局关于“向人民报告、请人民评议”工作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开公示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31浏览次数:字号:[ ]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商务系统克难攻坚,奋勇拼搏,全市进出口增幅居全省第4位;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和增幅分居全省第 7 位和第4 位;十强产业到位内资翻番;对外实际投资总量居全省第3位;园区改革全面完成。

一、稳定增长调整结构,对外贸易实现新发展。一是深入包保帮扶。建立包保帮扶机制,协调解决贸易融资、供应链、陆海空运等堵点卡点问题120多项。二是强化市场开拓。组织300余家企业参加了15个线上展览会、5次出口转内销活动;第三届进博会签订2亿美元进口合同。二手车出口总额均居全国10个试点城市首位。三是注重风险防范。推动350家小微外贸企业享受省免费投保政策、保额18.2亿元。四是加强培训服务。举办6次外贸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活动,500多家外贸企业参加。

二、突出重点招大引强,利用外资再创新佳绩。一是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成立稳外资工作专班,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截至35日,落户济宁的世界500强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二是举办招商推介活动。举办第二届儒商大会济宁分会场活动,组织参加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三是推进重点外资项目。推动铜锣湾广场、中建国际智能产业园、丹佛斯液压等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华润、光大国际、爱科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6个,实际使用外资8239万美元。

三、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市场潜能得到新释放。一是发放惠民消费券。筹资1500万元,发放23轮餐饮零售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约1.2亿元,促进了市场消费回补。二是制定出台综合政策。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消费回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批零业商品销售、餐饮消费、汽车类销售等。三是大力开展促销活动。精心举办购物季、惠民车展、餐饮文化节、电商节等系列活动,消费氛围日益浓厚。五是培育限上企业队伍。下发《关于加强统计监测助力商贸发展的通知》,推进批零住餐企业应统尽统,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近百家。

四、强化调度优化服务,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一是抓调度推进。对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任务指标、目标考核开展专项推进。1-11月份,全市十强产业到位内资568.34亿元、增长135.3%二是抓督导考核。印发《2020年双招双引工作任务目标》等,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周调度、半月通报和月度排名。三是抓招商活动。市领导亲自谋划、带头参加重大外出招商活动,亲自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四是抓现场观摩。市领导带队实地观摩县市区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在项目现场比招引成果、促比学赶超。

五、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园区转型重塑新优势。一是创新园区体制机制。提前谋划推进、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任务。新华社、省新闻联播、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予以报道。二是培植园区主导产业。每个开发区明确1-2个主攻主导产业,深化一区一业一所建设,设立40个产业研究所,全市开发区500亿级主导产业集群达到3个,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达到6个。三是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成立17家开发运营公司及15家招商公司,建成5G基站264个,完成标准厂房建设200万平方米。四是加快国别园区建设。《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开放发展闯新路》作为对外开放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五是促进园区进位争先。济宁高新区位居全省国家高新区第3位,全市所有开发区进入省级开发区前100名。

六、强化对上沟通协调,政策争取实现新业绩。争取落实上级政策扶持资金取得新突破。济宁运河记忆历史街纳入山东省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范围;曲阜市、嘉祥县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6家企业获批首批山东省再生资源回收分拣示范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