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开发区(园区)
汶上经济开发区打造园区党建共同体 助力园区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22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汶上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全力打造“党建引领、联创共建、资源整合、服务一体”的园区党建共同体,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助力园区跨越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进

高度重视园区党建工作,党工委会议每年专题研究党建问题,通盘谋划,创新实践,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构筑园区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形成“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党委(片区党组织)—产业集群党委—基层党组织”4级组织架构,推动纵向上下联动,横向融合共建,条块双向用力。通过园区党建区域化融合,实现了机关党建、产业链党建、企业党建的协同推进,构建了纵横党建体系,提高党建覆盖率,为园区党建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促进融合交汇,形成工作合力

发挥党工委牵头抓总作用,整合各类资源、各种项目、各类资金、各方力量,打破条块分割、封闭运行格局,探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形成“大党建”格局,改变基层党组织各自为战、力不从心的局面,将园区各类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统一纳入到园区党建大盘之中,实现党建资源、跨产业、跨领域、跨网格融合,形成化学反应,形成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坚持力量下沉,完善服务质量

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由13名党员领导干部带队,从经发、招商、应急、环保等部室择优选派40名企业党建指导员下沉到企业,精准把脉企业痛点难点,宣传惠企政策,开展组团式服务,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共走访调研企业170余家,举办科普大讲堂10次,开展五讲六进志愿服务12次,举办安全环保、惠企政策培训20班次,解决工资纠纷20余件,为企业招工300人次,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打造党建品牌,提升示范效应

结合企业发展特点,寻找与党建结合点,打造党建品牌,提升示范带动效应。截止目前,共打造党建品牌10个,其中,开发区打造了“旗领园兴”党建品牌,服装商会党支部打造“四融四共”党建品牌,华城百灵打造了“红色动力”党建品牌,如意技术打造了“红色家园”党建品牌。这些党建品牌的打造,树立了“红色标杆”,升华了精神内涵,带动了基层党建质量整体提升,从而促进了园区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