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商贸流通
入选“国家级”试点
我市商贸流通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01-11浏览次数: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商贸流通标准化建设的重要部署,我市积极组织指导企业参加商务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申报。日前,全国确定了94家试点企业,其中山东省12家企业入选,我市金乡蒜通天下仓储有限公司和山东华通二手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进入试点,分别是商贸流通提质增效和内外贸一体化试点方向。该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8月至2023年8月。重点探索以标准化推动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推进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针对内外贸一体化方向,着力面向农产品流通、消费品流通、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领域,推动国内外标准互联互通。

金乡蒜通天下试点项目重点服务于大蒜、蒜片、辣椒、洋葱等农产品的贮藏、运输、交易等流通领域标准化工作。目前已完成《脱水蒜片等级规格》、《蒜片仓储作业规范》、《蒜片交易服务规范》等三项团体标准。通过开展标准体系建设、重要标准制定、标准宣贯实施、评价与改进等工作,以标准化和信息化为载体,促进企业发展与国际接轨,辐射带动周围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农产品贸易流通服务质量。

山东华通二手车试点项目先后主导起草并发布了《有形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二手商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二手商用车辆及挂车出口检验规范》等团体标准,成为行业内开展二手车出口交易的重要依据,探索出了一种特色的商用二手车经营模式,促进二手车产业的发展。

济宁市商务局将扎实推进试点建设,科学评估试点对本地区、本企业工作成效,及时梳理总结试点提炼市场建设和经营标准化工作先进经验,打造全国标准化服务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标准化治理工作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