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新闻
济宁梁山县探索“商贸+电商+寄递”模式推动县域商贸流通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15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以来,梁山县统筹商务、寄递、供销、农业农村等资源,探索“商贸+电商+寄递”三网融合新模式,有力促进了县乡村三级消费市场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3处,建立直播基地8处,特色商业街1处,升级改造乡镇商贸中心12个,打造村级网点423处,打通了县乡村三级商贸流通关键环节。一是构建“领导小组统筹+工作专班推进”工作机制。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商务局及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梁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搭建“县级有中心、镇村有网点、直播有平台”商贸流通体系。县级层面,建设邮政物流中心,快递作业面积达到7000平方米,推动邮政、中通、申通、圆通、极兔等快递物流企业向园区聚合,实现快递自动化进出港。镇级层面,推进镇村网点快落成、全覆盖,全县12个涉农乡镇的综合服务站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村级层面,依托重点村特别是美丽乡村和新建社区的现有日用商超、便利店、夫妻店等,建设村级网点423处,实现全覆盖。平台层面,创办线上云直播、众智优选、秒杀带货、直播带货等电商服务平台,建立直播基地8处,发展电商团长202人,打响“黄河农耕、梁山良品”公用品牌。三是创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综合服务”运营模式。“一点多能”即与金融机构、通讯运营商合作,将网络代购、缴费支付、寄揽快递、信息咨询等服务延伸至村级网点,实现网点综合赋能。“一网多用”即通过多网点构建商贸流通网络,推动流通网络与其他行业“嫁接”,促进末端网点打造集“快递收发+连锁超市+农村电商+金融保险”等一站多能的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形成8小时综合性服务网络。“双向流通”即在打通工业产品下行的同时,借助电商平台、网络平台、小程序等,发挥金融、快递、物流等作用,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解决农产品流通中运输难、销售难、成本高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畅通城乡商贸流通网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