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开发区(园区)
微山经济开发区“四点发力”助力企业攀登
发布日期:2022-03-10浏览次数:字号:[ ]

微山经济开发区紧密围绕制造强市建设目标和大抓制造业系列部署要求,“四点发力”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企攀登工作,当好为企服务的“店小二”,坚持“高”的标准、“实”的取向、“快”的节奏,确保“好”的结果。

一是在企业扩投资壮规模上助力攀登。对区内35家攀登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攀登计划,把有限的资源要素向攀登企业倾斜,抓关键、抓要害、抓重点,加快形成企业雁阵。推进天虹科技二、三期项目建设,尽快达到年产25万锭紧密纺生产规模;推动派智电子扩大产能,争取产值突破10亿元;拉长康源堂产业链,争取2023年上市;大力发展稀土深加工产业,新上年产2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速凝片项目;调整联众包装等产品结构,推动富力年产6000吨和桦康年产4000吨新型环保可降解包装材料全面投产运营。

二是在企业提档次上水平上助力攀登。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建设科研平台,引进科技人才,实施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支持微山湖电子、霓虹王等现有企业实施产线技术改造,提升产品档次。深入推进与青岛大学交流合作,依托微山湖微电子产业研究院、微山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人才智库,开展企业创新应用开发研究,搭建高水平公共创新服务平台。2022年计划完成科技研发1.1亿元,新增省级创新平台5个、高新技术企业不低于10家,推广转化科技成果3项以上,发明专利30件以上。同时引导企业注重品牌创建,推动微山湖经贸、远华食品等湖产品加工企业统一标准、提档升级、抱团发展,实现“微山湖”品牌共享。

三是在产业集群打造上助力攀登。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大宜居等企业科技研发力度,2026年产值达到60亿元;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助力中晶新能源等企业扩能升级,2026年产值达到50亿元;做精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推动智能电源、微电子芯片测试等上下游项目落地建设,2026年产值达到40亿元。通过主导产业培育,持续做大园区制造业总量,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四是在解决企业堵点卡点上助力攀登。成立工作专班,靠上服务,动态监管,解决企业用工、用电、用气、融资等堵点卡点问题,梳理对上争取政策清单和培育突破方向,亮出帮扶计划,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创新求变、做大做强。同时抓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快青年企业家培养,采取专家讲课、外出考察学习等多种方式,拓宽视野,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